序言

專業精神無疑是藝術家發展事業的必要特質,但真摰而令人深思的作品卻往往從缺。看到藝壇盛產過份標準化的實踐,自我表現、製作模式、選用媒體、存檔方式、事業發展路向,甚至題材選擇等都大同小異,情況實在令人不安。當代藝術家為了生存,學會了按照私人或公共資助機構所制訂的規則辦事。你很容易便留意到,今天所參觀的展覽和作品,和你上次到訪藝廊時所見的總有點面熟之感。

SAD藝術家職業訓練學院是一項為藝術和教育工作者而設,界乎真摰與專業精神之間的持續實驗,是對藝壇、自我意識和評論反覆進行的觀察。

因為藝術家不應忘記初衷,我們不應該忘記藝術家就是能夠改變其他人想法,並挑戰正常和正確事物的人。



SAD藝術家職業訓練學院

SAD藝術家職業訓練學院於2019年在南韓首爾成立,旨在回應藝術畢業生和新晉藝術家與日俱增的需求,幫助他們在競爭劇烈的專業藝術世界中生存和取得成功。SAD與傳統的美術學院不同,不會聚焦於任何藝術媒體的培訓,也不提供任何藝術理論或概念構思的知識,而是致力為積極的藝術家完善其專業素質,不論其作品為何。報讀SAD的學員會學懂和掌握各種職業技能,包括透過社交媒體和其他渠道建立人脈、表現自我和宣傳。完成課程後,學員便不用再在撥款、駐留計劃、獎項和展覽申請方面浮沉掙扎,而是把這些手續變成展現才華的日常機會。SAD秉持不斷進步的願景,鼓勵所有富潛質的人才在未來招生時申請入讀。



創辦人

當代藝術家方琛宇1985年在香港出生。2008年後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畢業,2012年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取得藝術創作碩士學位,其後遠赴德國科隆媒體藝術學院進修。方氏於2017年9月起在韓國中央大學藝術學院攝影系任助理教授。方氏在每次創作專題作品前都會評估其背後環境,以為概念和批判表達發展出各種方針。他的作品很多時都反映了他作為旁觀者、藝術家和教育家的角色。他曾舉辦多場個人或群體展覽,包括利物浦雙年展(2010)、香港大館當代美術館(2020)、香港藝術館(2009)、香港歌德學院(2016) 、台北索加藝術中心(2012)、威靈頓市立美術館、ZKM (2013)、泰特現代藝術館(2010)、倫敦薩奇美術館 (2012)、德累斯頓媒體藝術節Cynetrart(2013) 及微波國際新媒體藝術節(2013)等。

方氏現時於香港及首爾居住和工作。